蘇昱軒

精英運動員
蘇昱軒
蘇昱軒
蘇昱軒


hk_flag
香港

個人履歷

出生年份:1997

 

性別: 男

 

出生地點: 香港

 

訓練地點:英國

 

開始騎馬年齡: 7歲

 

馬術項目 : 三項賽

 

2022/2023 年度香港體育學院資助運動員



hk_flag

最佳成績

2023年CCI2*-S 愛爾蘭 Ballindenisk 亞軍
2019年第一屆泰國芭堤雅亞洲錦標賽三項賽團體銀牌
2019年英格蘭博漢姆國際馬術三項賽 CCI3*-S 第24名 (排名首1/3)
2019 年英格蘭Brightling Park國際馬術三項賽 CCI2*-S 第23名 (排名首1/3)
亞洲運動會
2018年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香港代表
2017年國際馬聯亞洲三項錦標賽個人銅牌


背景

蘇昱軒是嶄露頭角的三項賽新血,代表香港參與達國際三星級別的賽事。他近年的成就包括2017年亞洲三項錦標賽個人銅牌、2019年亞錦賽三項賽團體銀牌,以及代表香港出戰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

 

蘇昱軒7歲時首次騎上馬背,於鯉魚門公眾騎術學校策騎訓練小馬,隨後於清水灣騎術中心認養馬匹及接受課程訓練,自此對馬術運動的熱情有增無減,亦開始參與本地賽事。2012年,他獲選為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與家人一同訓練搭檔的退役馬匹,並獲得珍貴的比賽經驗。中學畢業後,他繼續接受澳洲場地障礙教練Clive Reedz以及三項賽騎手Lucinda Fredericks的指導與訓練,透過參與本地與國際馬聯世界盛裝舞步挑戰賽及場地障礙賽事精進騎術,更於香港開始接觸三項賽。其後,蘇昱軒與紀匯中合作,得到他的全力支持與提供的馬匹於英國開始三項賽訓練,亦認識了他的多年合作夥伴Mark Kyle與Tanya Kyle。憑著紀匯中的支持及提供的馬匹,蘇昱軒2017年於英國順利完成首個三項賽賽季。同年年末,他代表香港前往泰國參與國際馬聯亞洲三項錦標賽,贏得個人銅牌。此後,蘇昱軒繼續參與英國及歐洲達至三星級的本地與國際賽事,亮眼的成績讓他成為2018年亞運會香港代表,更於2019年國際馬聯亞錦賽獲得三項賽團體銀牌。

 

蘇昱軒期望透過繼續參與國際級別賽事,不斷進步成爲優秀的運動員,並在未來繼續代表香港出戰賽事。除了開展騎手職業,他亦不忘學習,並於倫敦國王學院取得碩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