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馬術

認識馬術
認識馬術

認識馬術

- 綜覽

馬術是指策騎或駕馭馬匹的技術,這裏包括以馬匹作實際工作用途,以及用作消閒活動和比賽。

 

馬術講求策騎者與馬匹之間的互相了解、緊密配合與深具默契的合作關係。馬術是團隊運動的最高境界 ── 策騎者與馬匹必須經過多年的相知、互信、磨合與訓練,方能達到優雅、勇敢、準確和具速度的人馬合一理想境界。

 

如今一些重要的馬術比賽,都是源自十七及十八世紀的「馬上」活動,如策騎獵狐活動和越野障礙賽馬。不過若說到以馬匹作比賽用途,則早於古代奧運會就已經出現了。

 

馬術於一九零零年被入為奧運會比賽項目,是唯一要求人與動物共同參賽的項目,也是少數讓男女參賽者同場公平競賽的項目。

 

 

dressage_icon 盛裝舞步賽 dressage_icon 場地障礙賽 dressage_icon 三項賽 dressage_icon 傷健盛裝舞步賽

 

馬匹檢驗

馬匹檢驗於馬匹到達比賽場地的第一次檢查後或同時進行,旨在評估馬匹是否適合參加比賽。


馬匹檢驗只適用於國際馬聯認可賽事,並於比賽日前一天内舉行。在為期三天的三項賽中,進行場地障礙賽的早上亦會舉行最後一次的馬匹檢驗。國際馬聯認可賽事包括(但不限於)國際馬聯世界場地障礙挑戰賽、國際馬聯世界盛裝舞步挑戰賽、浪琴表馬術大師賽、全國運動會、亞洲運動會及奧運會。

 

騎手須親自牽領馬匹進行檢驗,若未能出席則必須通知主辦方並獲得批准由替補人員代為進行。馬匹檢驗過程中,馬匹與騎手需向裁判充分展現默契,而表現最好的人馬組合將獲得獎項。

 

國際馬聯認可獸醫及賽事主裁判組成馬匹檢驗組進行檢驗。馬匹檢驗給果分以下三個類別:

 

馬匹通過檢驗,可以作賽;

 

馬匹不能通過檢驗,不可作賽;或

 

馬匹需到另一區域予助理獸醫檢查,之後再次接受馬匹檢驗。

 

所有馬匹必須通過馬匹檢驗方可參加任何國際馬聯之認可賽事。

 

馬匹檢驗過程可參閱以下由資深騎手林立信示範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