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裝舞步賽

認識馬術
盛裝舞步賽

盛裝舞步常被稱為「馬匹芭蕾舞」,源自法文Dressage,有「訓練」的意思,至今仍然保留著不少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獨特色彩。馬匹在策騎者巧妙的動作引領下,巧妙地演繹整套特定舞步動作,需要經長期與策騎者默契磨合練成。

 

盛裝舞步比賽場地四邊以及中間位置皆以英文字母作動作記號。騎手與馬匹於A點進入賽場,根據科目要求移動至不同字母點完成舞步動作。裁判通常於C點及E點進行評分,大型國際賽事中裁判亦會於其他字母點進行評分。但是誰發明這些記號,它們的位置為何這樣安排,則難以稽考。

 

盛裝舞步賽的比賽場地分為大、小兩種。較小的場地為20米x 40米,一般用來舉行較初級的賽事。由入口開始,場地周圍按順時針方向放置A-K-E-H-C-M-B-F 字母作記號。至於場地中央,則以D-X-G排出直線,以X為中心點。

 

而較大的標準場地為20米x 60米,用於舉行盛裝舞步及三項賽中的盛裝舞步賽事,場周字母為A-K-V-E-S-H-C-M-R-B-P-F,更多字母點可增加科目難度;中央直線排列則為D-L-X-I-G,以X為中心點。

 

奧運會的盛裝舞步賽分三場比賽進行。前兩場為指定舞步,包括慢步、快步、跑步、踏跳步、定點迴旋及原地踏步等動作。最後一場是自由演繹,策騎者與馬匹須在自選音樂的配下演出自行編排的舞步,由五位裁判按馬匹的動作表現來評分。

 

香港舉辦由預備組至聖喬治組的盛裝舞步比賽科目,難度遞級而上。綜合每個舞步動作評分,盛裝舞步賽中成績百分比最高為優勝者。在香港,騎手普遍參與預備組至高級組的賽事。

 

香港馬術總會盛裝舞步馬王獎,頒發予賽季裏表現最佳的盛裝舞步馬匹及騎手組合。每對人馬組合於馬術總會認可計分賽事及國際馬聯賽事中累積積分。

 

 

以下請欣賞香港盛裝舞步最高級別騎手蕭頴瑩與搭檔「馬會縱橫」於2017年第13屆天津全運會的第一中級音樂自由演繹的精彩表現。

 

 

 

在香港本地賽事,騎手現時達到的最佳級別為高級組。以下影片中,陳萃彥與愛駒「Luciano 259」正在參與高級組賽事。

 

 

 

國際馬聯賽事的入門級別為初級組,開放予16歲以下騎手參與。以下為龍慧娜與「Taimawr Gwyn」的參賽影片。

 

盛裝舞步賽盛裝舞步賽盛裝舞步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