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地障礙賽

認識馬術
場地障礙賽

場地障礙賽是一項既刺激可觀、較容易為人所理解的馬術比賽項目,因此廣受觀眾與騎手歡迎。這個項目要求馬匹與騎手互相配合於指定時間内順序跳過不同比賽路線中的10至12道障礙物,包括垂直障礙、三橫木障礙、雙橫木障礙及組合障礙等。

 

參與場地障礙賽的馬匹及策騎者,必須有足夠的勇氣和信心去跨越各個大型障礙物。此外,策騎者及馬匹都需要有足夠的體力和良好的協調應變能力,以妥善處理急劇轉彎和突然加速等高難度動作。

 

場地障礙賽評分採用「列表A」罰分制 (Table A)、「列表C」計時制 (Table C) 或混合制。「列表A」罰分制 (Table A) 中,跳欄失敗、馬匹第一次拒跳或逾時均獲罰分,第二次拒跳組合將被淘汰,罰分最少為優勝者。「列表C」計時制 (Table C) 以秒數代替罰分,且逾時將獲淘汰,用時最少為優勝者。

 

 

在奧運會比賽中,人馬組合須跳過15重障礙,包括三橫木、雙橫木、水障及仿做的石牆。如果馬匹拒跳、踢倒障礙物或比賽超時,均獲得罰分。若未能按照指定次序跳過障礙物完成比賽,則組合被淘汰出局。

 

由香港馬術總會主辦的香港馬術馬王賽,迄今已有超過四十年歷史,是本港馬術季中的重點賽事。自2017/2018年度起,馬術總會得到全球馬術運動最權威的組織國際馬聯批核,將場地障礙馬王賽提升為國際馬聯CSI一星級大獎賽。

 

香港馬術總會場地障礙馬王獎,頒發予賽季裏表現最佳的場地障礙馬匹及騎手組合。每對人馬組合於馬術總會認可計分賽事及國際馬聯賽事中累積積分。

 

 

以下請欣賞鄭文傑與搭檔「Tyson AZ」於2019年國際馬聯亞洲錦標賽以「列表A」罰分制進行的賽事。

 

 

 

浪琴表馬術大師賽裏的浪琴表速度賽是以「列表C」計時制進行的賽事。賴楨敏於2016年代表香港出戰馬術大師賽。

 

場地障礙賽場地障礙賽場地障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