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頴瑩

精英運動員
蕭頴瑩
蕭頴瑩
蕭頴瑩


hk_flag
香港

個人履歷

出生年份:1982

 

性別: 女

 

出生地點: 香港

 

訓練地點:英國

 

開始騎馬年齡: 5歲

 

馬術項目 : 盛裝舞步

 

香港體育學院資助運動員



hk_flag

最佳成績

2019 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
2019 年英國 Keysoe CDI3* 大獎賽第三名
2019 年英國哈特布利 CDI3* 第一中級音樂自由演繹賽第三名
亞洲運動會
2018 年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盛裝舞步個人金牌
2014 年第十七屆仁川亞運會盛裝舞步個人第四名
2006 年第十五屆多哈亞運會盛裝舞步團體賽殿軍及個人賽第七名
2018 年美國特萊恩世界馬術運動會香港代表
2017 年第十三屆天津全運會盛裝舞步個人銀牌
2017 年英國 Keysoe CDI3* 大獎賽季軍


背景

在香港出生的蕭頴瑩自小熱愛馬匹,5歲起在香港賽馬會雙魚河馬術中心學習騎術,全賴她對馬術的熱誠,蕭頴瑩在10歲時移居英國,同時兼顧讀書和騎術訓練,並開始參加國際初級及青少年馬術比賽。於倫敦大學學院畢業後,蕭頴瑩更立志開展其馬術事業,成為職業騎手。

 

蕭頴瑩以前青年騎手冠軍的名號夥拍其座騎「Jamiro」躍升至高級賽事,並於2006年決定長駐荷蘭接受多屆奧運金牌得主Anky van Grunsven的訓練。這個決定對蕭頴瑩的騎手生涯影響深遠。憑藉其努力不懈及堅定不移的鬥志,她成功贏得世界頂尖騎手及教練的尊重。Anky van Grunsven說:「蕭頴瑩在馬術方面具有天賦,能收放自如地駕馭馬匹,更懂得照顧馬匹確保牠們有強健體魄迎接挑戰,表現更佳。」

 

2012年,蕭頴瑩出戰德國費爾登舉行的國際馬聯世界幼馬盛裝舞步錦標賽,是首位獲得資格並參與賽事的亞洲騎手。

 

蕭頴瑩曾代表香港出戰2006、2010及2014年連續三屆的亞洲運動會及多個國際大獎賽。在2014年亞運會,她夥拍愛駒「Ferrera」與獎牌失之交臂,位居個人賽第四名。「Ferrera」在此之前有兩年時間沒有被策騎,全憑蕭頴瑩親自訓練並建立良好默契,最後成功晉身國際四星級大獎賽。

 

蕭頴瑩與「Ferrera」更於2017年7月以66.440%完成CDI3*哈特布利大獎賽及於2018年6月以67.543%完成CDI3* Harthill Bolesworth大獎賽,成功取得2018年世界馬術運動會(世運會)盛裝舞步賽的參賽資格。蕭頴瑩成為首位參戰世運會盛裝舞步賽的香港騎手,為香港馬術運動歷史揭開新的里程碑。

 

自2016年,蕭頴瑩有幸加入香港馬術精英計劃受訓及參賽。她策騎「Jockey Club Connery」以合拍表現贏得多個獎項,包括2017年於Keysoe CDI3*賽事勝出。同年,蕭頴瑩開始與「Jockey Club Fuerst on Tour」集訓及參賽,並於第13屆全國運動會上一鳴驚人,為香港摘下盛裝舞步個人賽銀牌。她們在第十八屆亞運會再下一城,為香港馬術界奪得史上第一枚個人盛裝舞步金牌。

 

蕭頴瑩和「Jockey Club Fuerst on Tour」這對好搭檔在2019年香港馬術大師賽為觀眾表演亞運會的金牌得獎科目,將盛裝舞步項目的優美重現舞台。